今日~算是被恐嚇嗎><?還是....妥協呢?於是~~答應了某位大大的發文(既然答應了~就該說到做到!!ㄒ^ㄒ

高中就讀軟體應用科,大學就讀財務金融系,完全跟設計類扯不上關係

證照類:高中時以最基本的TQC:中打.英打.EXCEL.ACCESS. PowerPoint接著軟體應用丙級軟體應用乙級

           (本人會計極爛,那為什麼大學會學財經?也許...腦袋被雷劈到)

           大學只有一張人身保險業務員(也就是所謂的壽險證照)   

           (大學混得太兇了,人總是有愛玩的時期,其實只是想找藉口罷了XD")(噓)

我的工作歷程,大學畢業後我沒選擇相關行業,一直在思考著,我有甚麼能力能勝任哪些工作?文書方面?因太久沒接觸,非常恐懼(其實只要複習一下就能很快的恢復記憶,但當時的情況是急需一份收入),所以第一份工作則在工廠做大夜班品管助理(原本只是去應徵作業員,意外進入品管部)....人生的意外擦曲很多,工作一個換一個(離職後停滯的時期起碼3~4個月找不到工作),直到換到包裝員的工作,因工作受傷,公司不處理,同事間也覺得這沒什麼(因為他們對我說,自己也是這樣過來的),我才開始認真思考,到底我適合什麼工作!什麼工作才是我喜歡的!(每天拼命的工作加班為的是什麼?為了生活?為了看病?工作受傷帶來的後遺症是一輩子跟著的,等有了年紀我還能撐多久?有接觸過保險及保險學課程的人應該會很清楚,退休後要準備多少錢才能完善規劃自己往後的生活,人的慾望是無限大的,光算出數字就覺得很恐怖(算的方式還是以最省的,不包含生病住院醫療唷,我只是工作受傷,每個禮拜都要排一天去診所治療,撐沒多久繼續回診,我的人生就這樣一直跟診所脫離不了關係?),腦袋裡第一個出現的就是"電腦",那時交的男友曾經聊天有跟我提過AUTOCAD這套繪圖軟體,於是~機緣巧合的進了聯成,而替我排課的老師也很優秀,安排的課程很周全(為了學繪圖,經歷了許多坎坷的過程,多虧了這位老師的幫助下才有現在的我)。

碰到狀況還是看個人如何處理,但以前的我只要碰到第一反應就是"逃避"(從小到大的習慣真的很難改)

補充一下:我本身是糖尿病患(初期),應徵工廠時有要求做體檢才發現的,當時22歲,一聽到有糖尿病時,人生瞬間黑白(主要是聯想到父親心肌梗塞手術,術前執刀醫生有提到後續傷口癒合問題),我不是很乖的病人,藥吃了快1年就自行斷藥(為什麼會這麼自信的斷藥?這不方便提,高中時是藥罐子,非常討厭吃藥,而且糖尿病的藥吃下去有時血糖會過低,每天都要準備糖果,也討厭吃糖果),但還是有持續使用血糖機觀察狀況,平常感冒看診時也是確實報身體狀況,醫生也很貼心的主動抽血檢驗(碰到的貴人挺多的),觀察停藥後血糖是否有超標。

我的家庭狀況,不打算全透漏,我不是生長在富裕家庭中的小孩,上面還有一個哥哥,我從小學六年級開始都是由叔公照顧飲食起居(家家都有本難念的經),明白自己其實很幸運的生活過來(雖然叛逆了10幾年,也很氣當時的自己這麼不爭氣),但比我苦的人更多,所以很慶幸能平平安安的過每一天。

(原本沒有要打補充這段,自己重讀了一遍,發現.....矛盾點太多,所以就公開吧,還是有保留一些(家庭),工作方面則是保留了打工內容,我的思考模式很跳躍,如果沒仔細看可能會覺得,完全擦不上邊,身體的狀況導致自己選擇工作的疑慮,年長的人或許會覺得這沒什麼(因為回想4年前的事情,也這麼覺得),但!我就是這樣~當下做一件事情,會直接聯想多發性狀況,做品管時也因為身體狀況,好幾次差點倒在廠區內(無塵空間是禁止攜帶零食),幾乎都是同事救援成功,真的太幸運,每次快倒時,同事剛好在身邊)

回歸正題~!!!!!!

為何選擇室內設計呢?

這就提到了我前男友,他本身是做水電,他家人也希望他有屬於自己的店,一個學室內設計一個負責施工。

說白一點,就是可以為了愛情犧牲很多的人,思想很單"蠢",非常之愚蠢(但這愚蠢的瘋狂舉動,一步步的轉變了我的生活及思想)

排課老師很積極的替我安排課程,所以很快地接觸Autocad,也不知道哪來的瘋狂行為(直覺性動物),Cad 2D 才學完,馬上直接找工作,意外的"入取"

本人抗壓性真的太糟了第一份繪圖工作做了半年結束....(唉...很多事....(這時已接觸的軟體photoshop. Illustrator. Flash . Dreamweaver .3ds Max

後續上課時也跟我的排課老師聊了一下,也問了我原因(不方便在這透漏),所以囉~~又繼續停滯期(1個月內)

同樣性質的工作,才真正的發現,工作方面,不是所有同事都會熱心帶你適應所有工作的環境,說白了點"沒義務",工作又遇到了問題(離職後,投4間履歷,3間中...3天內找到工作)

後面感情出現狀況,也就是失戀,低潮了半年多(繪圖是為了前男友學,所以~出現操作障礙),這半年期間多虧我的乾姊,讓我在他們家工作才有穩定的生活,這期間內,不斷思考不斷反省自己,為什麼今天的我會變得這麼落魄?幾乎每天都是哭著睡著。

又到補充說明,我是土生土長的花蓮人到大學畢業也都在花蓮,畢業後因為高中同學的提議到高雄工作,我的家人們一直很擔心我的身體狀況(尤其知道我有糖尿病後),所以決定到中壢(我的伯父伯母他們定居中壢,因為我的家庭狀況特殊,所以~到成年前我的監護人都是伯父,但他們就像我的爸爸媽媽一樣,很疼我),剛到中壢的我個性很"驕",跟大我10歲的堂哥對話嚴重衝突,那時又認識了我前男友(台中人),於是~我一氣之下到台中住了兩年多(所以~剛開始我是在台中學繪圖),失戀後,我的乾姊一聽到消息,馬上開車到台中接我回中壢(很對不起另一間公司的老闆,很照顧員工,但我還是選擇離職),我的乾姊知道我出現操作障礙後,決定讓我在他們家工作一段時間,起碼生活不會出現問題。
反省後,心裡做好了準備...三月底結束掉這份工作,決定再踏出去,明白自己喜歡的是"繪圖"工作,怕操作會不熟悉,回到聯成,不過這次是在中壢,看到4月份有Autocad的課可以上,就沒顧慮是室設還是工業,就排課下去,印象中的第一堂課幾乎都是教介面跟簡單的操作,這我還沒忘,本來想偷懶翹課,但我的伯父伯母很堅持的要我去上課,所以乖乖去上課,到教室上課後,老師的第一句話:你們覺得學會繪圖軟體後就能找到自己希望的工作嗎?這句話對我來講是震撼彈,在面試過程中,真的碰到許多大釘子,也因為這位老師,開始認真上課,他不只教繪圖,也會教工業領域方面的知識(說來真巧...上他的課剛好到月底...我就進入工業繪圖界,就這樣~我的職向有了大變動),明白當時進入建築行業時,為什麼常常會被同事攻擊,還會想,難道不是本科系畢業的學生就什麼都不行嗎!?

想進入相關行業,非本科系的學生真的要更努力!!!

雖然我還在努力中,尤其是材料名稱,及套用相關公式計算(不論是在工作上還是課堂上)

所以~想知道是哪位老師的話可以私底下問我,這是對於想學工業設計的人^^ 
這位老師~是我遇過工業繪圖中超認真的老師(第一次學cad也是學工業繪圖的,所以明白差別在哪),老師上課很常丟新知識,會聽到很多不一樣的東西,了解自己缺少什麼,老師真的很肯教,不論是繪圖上的問題還是專業知識的問題,都能解答,也是因為上這門課才知道,原來繪圖有禁忌,還在努力改掉一些習慣,圖面線性需要哪種性質以及規定的mm。

上課模式:

老師會分組,分組後組長負責把組員及老師的line加入群組(小群組),老師會建立共用群組讓組長邀組員進入,共用群組裡老師會發佈許多知識及作業(這麼用心的老師哪裡找?真的是運氣),群組是讓小組私底下討論功課及作品(這樣就算害羞的學員也可以直接在裡面發問),平常在家也是隨時待命狀態~忍不住替老師打廣告一下XD"

(如果跟我一樣非本科系的,不清楚行業狀況,要如何知道自己的問題在哪?除非像我一樣恰巧工作中碰到及前男友提到,知道一些材料名稱.用途,不至於完全都聽不懂,所以聽不懂的就記下名稱,網路上搜尋,先以自己方式找尋答案,真的找不到答案再請教老師,這是我的學習方式,印象會比較深刻。)

小叮嚀:

只會繪圖,沒有相關知識,能應徵的範圍真的很小

(職場上許多老闆為什麼會選擇本科系學生?因為他們學的就是這些,只要教一小段時間就能上手,包含了材料名稱.用途,入取非本科系學生,他們要顧慮到時間.金錢成本,好不容易教那麼多,萬一突然喊離職,對他們也影響很大,所以...在此對我之前的老闆們說對不起= =")

求職..(可以去觀察各個人力銀行的職缺要求條件)

1.履歷表中考取哪些證照及以學過哪些軟體(履歷表不是通用全公司,針對公司所使用的軟體來投履歷)

個人是認為,有學過的軟體別全填(填寫下去的就要去複習一下),像文書軟體Word.Excel能填進去(幾乎都會用到),PowerPoint也建議填進去,有遇過老闆突然要求製作簡報(要跟業主報告,簡報主要是業主要求提供),曾經面試時,有特別被要求拿出非相關證照(明明是應徵繪圖,結果要看軟體應用乙級證照),還好我習慣資料全帶,接觸過很多套軟體,不常用其實也會有點忘記操作過程。

2.作品集方面

主要還是要看各公司套用的軟體所呈現的圖面是以2D還是3D為主,針對此項選擇作品集或證照(像我一樣,不挑行業為主)

(曾經待的公司,老闆聊天時跟我聊到,之前面試的人,好幾個都是帶作品集給他看,認為這做法很好笑,條件也寫很明白操作軟體為Autocad 2D, 雖然我們的想法會覺得~作品集的用意就代表著我會操作,但作品集都是以3D呈現,那2D的話怎麼辦?我是拿證照,有的老闆也會直接拿圖要求現場操作)

我不是成功的案例,但我所打的經歷是希望別像我一樣一路都是跌跌撞撞學出來的(跌得很痛!!雖然每跌一次,都會成長一些,但一旦痛到站不起來才是最恐怖的)

運氣不是一輩子的,有了機會,就該好好把握,別輕易放下,更不能忘了曾經幫助你的人及讓你成長的人。

(不論是好的人還是不好的人,都是生活上的導師,好的人,能從他身上學到各種知識跟心態,不好的人,則是警惕自己不能走這樣的路)

夢想!!每個人都有!!但不是只要用"想"的,要去"做"

把"夢想"轉為"目標"去實踐

越恐懼的事情,就硬著頭皮踏下去,後面會發覺自己真的不太一樣

不要怕跌倒.不要怕被罵.撐過來就是自己的

一件事,做錯了,就反省為什麼會這樣?下次別再發生就可以...

被罵不會痛,遺憾才叫痛

(我已經不知道做錯幾次了,現在才有覺悟)

我很明白,聽歸聽.看歸看...會不會做還是看個人,因為我以前也是這樣^^

明知是條不歸路,卻還是硬踩下去看看,痛了才學乖

目前在聯成只考到這兩張證照~其餘的~會安排時間考試XD"  (之前只想到這兩張在工作上面會需要~所以比較積極)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柔 的頭像

    柔語

    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